Thursday 4 September 2008

鼓励大学生当农民 浙大女生辞去白领种蘑菇

2007-01-12 来源:新华网

  浙大毕业女生回乡有滋有味做起了“农场主”;温州农校毕业生承包荒山,搞起枇杷基地;还有大学毕业生做起养猪大户、参股蔬菜合作社种起番茄……新农村的美好前景使许多大学生放弃了对白领生活的期盼,告别城市投身农村当起了“现代农民”,在广阔的乡野间寻找新的就业出路。近日,记者奔赴瑞安市乡间田头,近距离接触了已在农村干得热火朝天的大学生们。

   葛琴对自己的种植场充满信心 图片来源:温州商报 郑光雨 文/摄


女大学生辞职种蘑菇

  连日来,瑞安市汀田镇寨下村的太阳食用菌种植场,葛琴一边在大棚内忙着采摘蘑菇,一边在指挥工人采摘。由于常年风吹日晒,她的脸显得比较黑,帆布鞋上粘满了新鲜的泥土,她这个“农场主”做得有模有样。谁也想不到,几年前,毕业于浙江大学蔬菜专业的葛琴曾是桐乡市乌镇一家港商投资的大型企业里的白领。2003年9月,厌倦了朝九晚五稳定工作的葛琴辞职,她说:“现在也不知道当时是怎么想的,可能是青春的冲动吧,反正就是想出来闯闯!”
  辞职后,葛琴和男朋友在磐安一个偏远山村承包了十几亩土地,走出了创业的第一步———搞起了食用菌种植场。“一切都是陌生的!学的跟实际很有距离,我们要重新再学习。”葛琴告诉记者,他们到外地参观了别人的食用菌种植场,又买了许许多多的书籍,结合所学的知识摸索着前进。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2004年由于受到台风影响,食用菌种植场被吹得七零八落。葛琴和男朋友商量后,决定回到老家瑞安汀田重新创业。2004年下半年,他们在亲人的帮助下分批承包了三十亩农田,继续搞食用菌培植。在他们的辛勤努力下,种植场很快有了起色,而且产品的销量很好,“根本不用愁销售问题,一运出去就有人来买。”据了解,他们还创造了许多独有的新技术和处理菌类的方法,接下来他们还将加大投入,加强培植和生产环节的紧密程度,修整刚承包的土地。“你明年要是再过来,一定会惊讶这里的变化的!搞农业虽然辛苦,但也有乐趣,我们会坚定地走下去,把这里搞成全国最好的食用菌种植基地之一。”葛琴对此信心满满。

农企里大有作为

  葛琴并不是个例。据瑞安农业部门有关人员介绍,像葛琴这样投身农业的大学生正在逐年增加。张良存也是其中一员,2002年从温州农校农作物专业毕业时,其他同学要么去农业机构、要么转行,只有他回到了老家瑞安宁益乡南二村办起了养猪场。“我来自农村,学的又是农业,而且现在国家鼓励农业发展的政策也很好,所以就回来创业。”从养约50头猪开始,目前他的养猪场已经有了1000多头了。前年,他又承包荒山,开辟了50多亩的枇杷基地。下一步,他还想利用学校的科技优势,引进橄榄树种植技术。
  来自文成的雷大锋也是温州农校的学生,学的是园艺专业。2005年8月毕业时,他和另外一位同学一起来到了瑞安梅屿蔬菜合作社。据了解,该合作社以种植番茄为主,去年他引进了“以色列”番茄品种大获成功。为此,他在合作社里专门开辟了5亩土地做大棚培植实验,明年还会推出新品种。除此之外,雷大锋还成了农民的好帮手,“遇到病虫害时,很多农民都不知道怎么办,我就用数码相机把虫害情况拍下来,然后发给学校里老师或专业人员让他们帮助解决。”因为出色表现和专业背景,雷大锋很快就当上了合作社的办公室主任和农村基地指导员,而且拥有了合作社一定的股份。
  除了大学生自己在田头大展拳脚外,有些大学生则选择到农业企业工作。去年就有两名刚从丽水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大学生来到瑞安金潮港观光农场就业,帮助农场开发新产品。金潮港观光农场的负责人郑世泽向记者表示,大学生的到来对他们农场帮助很大,“大学生学习能力强,上手快,而且像电脑、数码等新科技的运用能力也比我们厉害很多。”

鼓励大学生来当现代农民

  “以前很少有大学生愿意参与农业,即使那些农校毕业的学生也不积极,但现在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瑞安市农业部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很多学习农业的学生毕业后要么改行,要么就去一些农业相关部门,真正下基层工作的则少之又少。他认为近年来的转变,可能跟就业形势紧张以及国家鼓励发展农业有关。
  据了解,近年来瑞安市人事部门除认真落实支持毕业生基层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外,还想方设法为毕业生到农村发展,为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创造条件。鼓励农业企业进场设摊招聘,另一方面免费为大中专毕业生发布求职信息,并免费为他们提供人事档案管理。
  温州市农业局产业信息处何北极处长告诉记者,农业由于其复杂性,操作难度甚至比工业还大。现在国家为农业发展提供许多相应的优惠政策。如果找对路子大有作为。“效益农业关键是要走特色化、规模化、科技化的道路,这就给大学生提供了更广泛的施展空间。他们能掌握前沿的科技,有足够的市场敏感,而且有很强的营销活动能力。这都是当前普通农民所不具备的。”他还表示,对于大学生往农业领域发展十分欢迎,并鼓励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现代化农业的建设中来。“新农村建设的核心是现代化农业建设,而这就需要更多的现代化农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