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May 2008

绿市蘑菇坊 : 大学生种蘑菇创业


大学生兄弟俩携手种菇创业
2004-6-12 21:03:39 作者:林子野菇

去年3月,全塘镇前进村发生了一件新鲜事:村民金自强的一对大学生儿子双双辞去城里的工作回到了家乡;今年5月,前进村又发生了一件新鲜事:金自强父子仨在自家承包田里投资10万元盖起了蘑菇棚,成为前进村里第一家蘑菇种植户。周围邻居不禁纳闷:大学生兄弟俩怎么了?   6月3日中午12时,记者专程来到全塘镇前进村金自强家,却不见父子三人的影子。金自强老婆告诉记者,父子仨吃过午饭就去蘑菇棚了。于是,记者又赶往蘑菇棚。坐西朝东的20间大棚蘑菇在开阔的田野里格外显眼,棚壁是泡沫,棚顶是石棉瓦,每两间隔墙处还建有用煤作燃料的加温灶,墙壁全部采用具有保温作用的化纤制品,这种蘑菇棚在我市还真不多见。这时,金自强的大儿子金鲁铭扛着一根毛竹走来,记者便随他进入棚内,原来父子三人正在搭蘑菇架。   

据弟弟金鲁滨介绍,他5年前从四川绵阳西南工学院本科毕业后,一直在平湖经济开发区一家外资企业做技术管理,月收入2000元左右;哥哥金鲁铭从嘉兴纺织学院毕业后,大多数时间在外做生意。尽管哥俩都有一份在别人看来不错的工作,但他们总想自己创一番事业。经家庭成员讨论和市场调查后,哥俩觉得搞食用菌标准化生产有前途,便说干就干,在周围群众诧异的目光中从城市回到了农村。   

回忆创业时的情景,金鲁滨只说了两个字:辛苦。那时,父子三人跑到海盐县租了一处地下室种植白玲菇、杏鲍菇等低温菇。由于兄弟俩对种植蘑菇都是生手,所以大部分时间都在菇棚里摸索技术。每天早上6时多,就赶到菇棚,有时晚上七八时还在菇棚忙碌,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考虑到种植低温菇成本较高,兄弟俩动起了脑筋。几次广州之行后,兄弟俩觉得草菇种植前景较好,因为草菇是一种高温菇,一般室温30摄氏度就能出菇,而且落种后15天就可采摘上市,菇棚产出率高,还能一年四季产鲜蘑菇。说到这,金鲁滨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第一批试种的450平方尺草菇已获得成功,每天可采摘100多公斤,售价可卖到每公斤12元,再过几天,第二批草菇又要上市了。   

目前,金鲁铭主要负责销售,金鲁滨重点抓技术和管理,而父亲金自强则管后勤工作。兄弟俩目前的计划是先搞规模化种植,然后在蘑菇深加工上做文章,走工厂化生产之路。金自强对两个儿子的种菇前途十分看好,他希望儿子尽快把经验传授给周围农户,让更多的村民发家致富。   

从农村走出去的大学生辞去城里的工作又回到了农村,与土地打起了交道,这听来有点不可思议,但金鲁滨兄弟俩却说,这是他们的追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