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May 2008

蘑菇全身上下都是寶



“蘑菇座談會”談些甚麼?“蘑菇展”賣的都是蘑菇嗎?蘑菇有甚麼好談的?抱這樣的好奇心,記者出席了在馬大舉辦的“蘑菇座談與展銷會”。

課本上說過,蘑菇寄生在樹幹上吸取養分,“苟且”生長的植物,卻原來其實蘑菇憑其寄生的特征,早已搭上生物科技的當紅列車,如今已不再只是食品而已,這個寄生植物全身是寶,蘑菇已經發展成多用途的植物。

展銷會售賣各種與蘑菇有關的產品,如蘑菇零食、蘑菇洗髮液、蘑菇咖啡、蘑菇飲料,甚至還售賣蘑菇培植包,讓人買回去自行培植。

這些都是蘑菇商家們早已推出市場的產品。其實蘑菇培植業及生產業者一向跟大學裡的學術人員都有合作,力求通過科研發現,再結合商業市場效益開發更好的技術及推出更多新產品,是我國科研和市場結合的一大力證!

蘑菇在古時代已成為食物的菌類
展銷會之前的一場研討會,是探討大馬蘑菇業的科技、課題及挑戰。出席人士都是關心蘑菇業的研究人員、教授及出產商,共同探討我國的蘑菇研究及市場進展。

蘑菇在古時代就已成為食物的菌類,全世界有超過兩千種品種,但只有約100種被培植。大馬在70年代開始培植蘑菇,最普遍的是蠔菇(grey oyster)品種。

除了傳統上的桌上佳餚,在科技的研發下,蘑菇還可作為健康食品,具有醫藥療效。其他用途還有肥料、飼料等。

大馬大專並無專研究蘑菇的課程,只有生物科系研究生將之選之為研究對象,而大部份大學的生物系及生物科技系也有菌類相關的科目。在組織方面,則有大馬蘑菇研究協會及大馬蘑菇研究中心。另外,這些組織及大專學府也與業者共同研發。現在,蘑菇被農業部列為種植業的農作物之一。

No comments: